我用寫的 你呢

寫那些不是太重要的
不足以成參考的
但是足幫助自己的
能幫到除了自己的之外
就是謝天謝地的幸運了

咖啡 生活 生氣 旅行 寫這些
Facebook|Ju Hsuan Polly Chiu

2012年7月13日

芝加哥旅|不愉快系列



大體來說,是一個非常適合觀光客去旅行的城市。
因為不管是針對大眾的美術館、水族館、戶外乘船遊湖、逛街、餐廳、劇場表演等等都很齊全,除此之外,針對小眾的古著、年輕人的嬉皮逛街地也少不了,喜好夜生活的酒吧也等你去。


=過境,長途巴士=
這次旅行第一次嘗試長途跨境(加拿大-美國)12~15小時夜車巴士之旅。只能說,經過這一次,我要成為能夠支付國內機票的人,不要再坐這種折騰人的巴士了。從多倫多到芝加哥,要在底特律(美國)換車,而在抵達底特律之前,就是入境美國的手續。把所有的行李放在自己的腳前,讓美國的警犬聞過一遍,看有沒有攜帶毒品等,警犬當然也會一個一個人的聞。然後海關的臉色非常無敵特級難看,雖然已經在台灣遭受討人厭跩到爆的美簽近NTD$6000的對待,入境美國時,還是要再繳一次US$6的半年短期入境簽。對於這件事我真的很不滿意。
尤其是我的國籍變成china還括號Taiwan,真是怒火中燒。而且相對美國海關,我從美國回多倫多時,入境加拿大,就相當和藹,而且快速。當在入境美國時,同巴士上有一群看似中東、印度(?)臉孔的家庭,大大小小的有7~8個人,他們竟然被隔到另外一個空間,被長時間問話,整車另外15個人都完成入關手續,他們都還在那,我們等他們又多等了20分鐘,等於他們在那有50分鐘的等待時間。把這件事回加拿大跟同事說,同事說他去墨西哥的時候,在機場入關,海關就直接把美國人分一邊,其他國籍分一邊,美國人就花更多時間問話。我想,自從911恐怖攻擊後,整個國際情勢的改變,是台灣小島真的不輕易看見的。而加拿大籍同事,也是很不喜歡美國人著。哈
除此之外,從芝加哥回多倫多的巴士,因為人數太少巴士班次就被取消,我們要前往底特律的人就被並車次到前往紐約的班次,當我要上車時,非常魁武的司機就對我與朋友咆嘯說他不是要去底特律,是要去紐約,我說可是售票人員叫我到這上車(因為這班車也會在底特律停靠,我們就可以在底特律下車),結果司機也不願意解決問題就把我轟走了。而我在售票處排隊要詢問時,那個司機就開車走了。
問到售票人員時,一位黑人女性,不發一語的說:「你們的車走了。」
我跟朋友兩眼瞪大的說:「我們的車怎麼可能走了,是哪班」
她只回:「我不知道,但是你們的車走了。你們要再繳$15一張票,我幫你們換班次。」
在此同時她完全沒有把頭抬起來看我們,一直不停用手敲打著鍵盤,然後面無表情
我的朋友一整個抓狂,用發音不全的英語對著那位女性咆嘯:「怎麼可能還要我們貼錢,你們叫我們到13號門去上車,司機不讓我們上車,你還說我們的車走了。那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搭到車?
臭臉女子:「MIDNIGHT.」持續鍵盤手趴搭趴的打著。那時候才下午五點不到。
其實在這些對話的過程中,她是轉身走進不知道什麼通往辦公室的門,過了大概10分鐘才又回來,回答我們車走了。
然後在我們咆嘯不滿之後,她又轉身進去,隔了好幾分鐘,不發一語的敲打鍵盤把車次換成半夜的車,然後隨著兩張紙給我們。一句話都沒有說喔,非常沉默的售票員,我在台灣坐五年的台北-嘉義的統聯、國光客運也沒遇過那麼糟的巴士售票員。那兩張紙是可以去他們賣食物的地方換晚餐的卷,但是他也沒有解釋那張卷就這樣遞給我們。這真是非常糟的經驗,這會讓我這輩子都不願意再搭乘greyhound。如果你要到美國或加拿大境內搭乘巴士旅遊,請選擇megabus,座位比greyhound寬敞,提早一個月訂票車程5小時內的距離還可以買到$1的票價。或者多注意北美境內廉價航空(加拿大是porter)的促銷。


雖然在這裡打這些敘述看起來好像不怎樣,但是我必須承認,這個經驗(巴士與入關),讓我非常難受。不管只是因為他的服務差,還是因為我是外地人的歧視(亞洲臉孔?),我都覺得人不應該這樣被對待,尤其我是消費者跟開開心心到你國家玩的觀光客。這時候,檢討自己在台灣對外勞的態度。覺得自己好像跟那位不停敲打鍵盤的女子沒有兩樣,我也是不以為意外勞在台灣的生活品質,甚至不喜歡很多外籍新娘,會擔心我姪女以後會跟很多外籍新娘的小孩成為同學朋友。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太迂腐了,因為自己這種態度,不就跟在國外,人家瞧不起亞洲人一樣低賤的態度嘛。很多對不同國家、種族的害怕與對自己的保護,都是源自於對他們的陌生不了解,那為什麼不去了解他們呢,為什麼不嘗試去溝通那些不愉快呢。我們會對陌生族群的害怕,難道陌生族群不會對我們害怕嘛,生活在台灣的外國人(東南亞、東北亞、中國、歐美...)難道就有義務要相信每個台灣人嘛,為什麼不營造更善待陌生人的環境,雖然很難,也不知道自己到35歲能不能做到,可是還是想要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假想他們是壞人。因為我不想自己也給別人那種那麼難受又不舒服的眼神與態度感受。




=Hostel選擇=
我不很在意居住品質,因為只會隔一夜頂多4夜,但是也不致於是超級不在意(我有潔癖),無法睡沙發跟太嬉皮的地方,但是我也不需要住飯店,所以一向都是住hostel,就是上下舖好多人同一間的那種。不論是前年去東京,還是今年在加拿大不同城市的旅行都是這樣選擇著。在這裡要給一些經驗談。網路上有很多不同的hostel入口網站(我都用hostelworld),就是你進到那個入口網站,選擇你要去的城市,日期,人數,他就會幫你找出當地的hostel(克難背包客)、B&B(民宿)、apartment短租(別人的公寓,可能跟主人住或沒有)等。在網站裡面都會有評分還有review可以參考。但是我後來發現外國人非常在意「特色」,所以有一些太普通像飯店感覺的hostel特色被評低分整體分數就下拉,可是其實是非常安全跟乾淨的地方,我猜是外國人的party文化吧,他們很在意「特色」但是我真是毫不在意,我只在意「乾淨」、「位置」、「安全」。
在這裡給的建議是,要搞清楚hostel的規模(總共有多少間房間)、多少人用一間衛浴(在房間還是外面很多間共用)、有沒有24小時服務的櫃檯、wifi是不是每一個角落都有、位置(交通)、早餐供應的品質(收費與否,品項多少)。老實說,我是非常非常挑剔的人,所以才會有這些挑選原則,但是背包客應該都很隨緣,沒有我這種嫌東嫌西的人。hostel的規模大、房間數多,就一定會外包清潔公司,這樣環境品質可以有保障,而且規模大一些,內部制度也會比較健全,員工也比較不會有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衛浴問題非常重要,因為大家洗澡不是晚上就是早上起床時間,不可能會有人在期間打掃,如果一整層有5間房間,一間平均住6人,但是只有一間衛浴,那是非常糟的情況,你可能為了要等上廁所或洗澡,都要排隊老半天, 對我來說,使用浴室不自由是很窒息的事情。整題來說,經驗是外國人的評價指數都很大方向跟看感覺,他們只要有遇到好的「服務」他們都會覺得一切都很好,他們在意人與人的服務跟其他硬體設備(網路、床墊、枕頭、早餐)多很多,所以入口網站的評分不一定跟你的評分會是同一取向。
如果不想採到地雷,最推的還是HI hostel,他們的規模都比較大,不會在只能放四張床的房間硬要放八張床,衛生品質也穩定,也不太會有用不到浴室的狀況,而且公共空間幾乎都寬敞足夠。在台灣辦HI的會員卡只要NT$600/一年期有效,非常划算,在美國大多hostel都可以省下一晚US$3的費用。而且他們大多慷慨,規模比較大的都有免費早餐,品質都不會太糟。而我所形容的都是非旺季,因為我從沒在旺季旅行過的經驗。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房間大小了,如果你拖著行李箱,房間又小,真的是超級惱人的事情,而經常網路上的照片(照片真是50/50的騙局)是看不見房間大小的,這時候只好多做一些功課。我前年到東京住的hostel是雙人床房間,那個雙人床就剛剛好的卡住房間的寬度,而房間的總長就是門打開幾乎撞到床這樣的長度而已,我覺得我睡那房間跟睡膠囊旅館實在沒兩樣。
為什麼會對住宿打那麼多,因為旅行中其實蠻累的,尤其是自助旅行時,只有一個人或兩個人,所以每天晚上的休息顯得很重要,可是如果你住的地方又讓你沒有安全感,就真的很氣餒,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了,精神卻無法放鬆。所以旅行中如果真的有地方讓你待起來有「家」的感覺,真的是再成功不過的住宿點了!(在台灣就是大推-高雄仁的家!)能夠得到最舒適感覺的就是空間的足夠寬敞還有乾淨衛生及所在地的治安情況,對我來說。而這一切都要靠不停的網路做功課阿!還有自己的經驗累積。
在這裡大推HI chicago,他的地點在芝加哥超級市中心,我在被greyhound拋棄之後,離搭車時間還有七個小時,就折回市區,回到早在兩天前已經check out的HI寄放我的大包包行李(大部分hostel都會提供置物櫃,有的收錢,有的自己自備鎖頭就可以用完全免費!),由於我搭車時間是半夜,我很想洗澡,就跟櫃檯人員說我的情況,他不僅不跟我收錢還給我乾淨的浴巾讓我用他們的淋浴間,這種時候,就覺得很溫暖。而這也是旅行中的得與失,如果我沒有被巴士拋棄,我又怎麼會折回市區得到另外的滿足。而且這家hotel的早餐很豐盛,雖然稱不上美味。房間也很大,公共空間也多,旅行的小建議(規模比較大的hostel尤其是HI都會有很多旅行建議,無論是個人書寫的還是員工每天更新的黑板,還有很多當地不同店家的簡介介紹,有的還有專門的人給你問旅行建議,這是我很喜歡住HI的一個原因)也非常豐富。推!


不知不覺打好多,因為在芝加哥想要嘗試不一樣的hostel結果採到地雷,天曉得外國人的評價都超高。可是我覺得爛透了,想要節省成本,降低每晚房價。用幾乎不存在的枕頭、不在乎人的舒適感在一間房間放入過多的床位、太少的公共衛浴空間、搞不清楚狀況的新進員工、只有土司跟果醬的耍人早餐等。


我真覺得我回台灣要去賣房子。


希望有幫助到沒有住過hostel的朋友。



< Millenium Park,因為被巴士拋棄才賺到在公園愜意聽芭蕾古典樂與草地冰咖啡的太陽不下山夜晚>




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打算八月中去Chicago,還在選擇交通方式

    回覆刪除